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蒸餾酒類-蘭姆酒(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Rum)



16世紀時歐洲人將甘蔗帶往西印度群島種植,當時用古老的方法提煉蔗糖,即加熱甘蔗汁以蒸發水分使蔗糖結晶出來。這種方法到最後總有一些含高分子的殘液無法繼續加熱,否則會炭化,早期這些殘餘的糖稀或糖蜜只能用作焦糖,但後來新英格蘭的殖民者發現可以用以釀酒,蘭姆酒於是誕生。蘭姆酒利用廉價的原料,釀出即賣,沒有儲存期,因此辛辣刺喉,很受生活在艱苦環境的水手和海盜的青睞,有的船長甚至用蘭姆酒為水手發工資,蘭姆酒迅速在大西洋水手和加勒比海海盜中風行開來。蘭姆酒之名即源自西印度群島原住民Rumbullion語首Rum意指興奮或騷動之意。作為萊姆酒的蒸餾液酒精度不得低於40%,同時必須保持原有的風味、芳香及特色。目前蘭姆酒的生產已經為了符合現代人的口味,增加了儲存醇化期,因此比較綿軟適口,有焦糖香味,是配製雞尾酒必不可少的原料。

蘭姆酒是以甘蔗糖料為原料,經原料處理、酒精發酵、蒸餾取酒、入橡木桶陳釀後形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蒸餾酒。
Flag Counter
以顏色分類
白蘭姆(White Rum,無色)
金蘭姆(Gold Rum,淡褐色)
黑蘭姆(Dark Rum,深褐色)


以風味分類
Light Rum(淡香)
Medium Rum(介乎中間的濃度)
Heavy Rum(濃香)


以原材料分類
Industrial/Traditional Rum(工業/傳統蘭姆酒) - 以蔗糖殘餘物為原材料。
Agricole Rum(農業蘭姆酒) - 以甘蔗汁直接釀造。


世界著名蘭姆酒
古巴
HavanaClub(哈瓦那俱樂部)
Bacardi(百加得)

馬提尼克島
HSEHabitationSaint-Etienne

英國
CaptainMorgan(摩根船長)
Malibu(馬里布)

奧地利
Stroh

菲律賓
Anejo(安蘭)

牙買加
Coruba

巴貝多
MountGay

多明尼加
RonBarcelo

瓜地馬拉
Zacapa

千里達及托巴哥
Angostura(安格仕)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