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再製酒-利口酒/香甜酒(Compounded Liquors-Liqueur)


在香甜酒之前,已有水果酒作為西餐料理用。現今之香甜酒是指在蒸餾酒(如白蘭地、威士忌、萊姆酒、琴酒、伏特加或葡萄酒為基酒)中加水果、花、藥草、種子、根、蜂蜜、奶油、巧克力、咖啡或香料等配料,經由蒸餾、浸漬或精粹過濾等各種製造方法,所製成口味獨特的酒類總稱。香甜酒種類很多,世界各國都有製造,其配方和製造過程被視為高度機密,而單用一種方法所釀造的酒極少,大多是用兩種以上的方法來製造而成。
具有高度和中度的酒精含量,顏色鮮美,氣味芬芳獨特,酒味甜蜜,且因含糖量高,相對密度較大,色彩鮮豔,常用來增加雞尾酒的顏色和香味,突出其特性。還可以用來烹調,烘烤,製作冰淇淋、布丁和甜點。
Free counters!
利口酒的製造方法:
1.蒸餾法
蒸餾法分為兩類:一是將原料直接浸漬在不同的基酒中,然後一起蒸餾;二是浸漬後取出原料,只用基酒浸泡過的汁液進行蒸餾。無論用那種方法,所得的酒液都是無色透明的,再加入甜漿和植物色素,是酒液變甜變色。蒸餾法主要用於香草類、柑橘類的表皮等原料的提香、提味上。
2.浸漬法
將新鮮的原料浸泡在基酒中,使酒液充分吸收其味道和色澤,然後將原料濾出,最後加入甜漿和植物色素以增加甜度和色彩,將酒液濾清即可裝瓶,也可以使用橡木桶陳釀。這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方法。
3.滲透過濾法
這種方法類似於煮咖啡,一般用於草藥、香料利口酒的生產。一般是將原料放在上面的容器中,基酒放在下面的容器中,加熱後水汽或酒精往上升,穿過原料層並攝取到一定量的味道和香氣。如此循環往復,直到酒液獲取到足夠的風味。這是一種很精細的釀造方法,也被稱為蒸汽蒸餾法。
4.香精法
將植物性的天然香精加入基酒中,最後調其甜度和顏色。此法釀造的利口酒一般品質較差,法國更是禁止此類利口酒的生產。

利口酒依調製材料分類:
1.莓果利口酒(Berry liqueurs)
2.巧克力利口酒(Chocolate liqueurs)
3.咖啡利口酒(Coffee liqueurs)
4.奶油利口酒(Cream liqueurs)
5.加糖奶油利口酒(Crème liqueurs)
6.花朵利口酒(Flower liqueurs)
7.水果利口酒(Fruit liqueurs)
8.藥草利口酒(Herbal liqueurs)
  • 大茴香利口酒(Anise-flavored liqueurs)
  • 其他草藥利口酒(Other herbal liqueurs)

9.蜂蜜利口酒(Honey liqueurs)
10.堅果利口酒(Nut-flavored liqueurs)
11.威士忌利口酒(Whisky liqueurs)
12.其他利口酒(Other liqueurs)

依調味香料可再分為:
(1)藥草、香料類(Herbs&Spices):如茴香酒(Anisette)、金巴利酒(Campari)等。
(2)水果類(Fruits):如柑橘酒(Curacao)、黑醋栗香甜酒(Creme de Cassis)等。
(3)堅果、種子、核仁類(Nuts,Beans&Kernels):如咖啡香甜酒(Coffee Liqueur)、杏果香甜酒(Amaretto)等。
(4)特殊類(Specialities):如奶酒(Creme Liqueur)、蛋酒(Egg Brandy)及其他。


香甜酒可再細分為56種:
(1)杏果香甜酒(Amaretto):杏仁口味的香甜酒。
(2)茴香酒(Anisette):以大茴香子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種子加入蒸餾酒中再次蒸餾而成,具健胃驅寒之功效,有特殊、濃郁的大茴香子(甘草)口味。是世界上第一瓶香甜酒,有Marie Brizard(簡稱M.B)廠牌。
(3)班尼狄克丁酒(Benedictine D.O.C.):以白蘭地為基酒,加入藥草秘方調 配,最早由本篤教派僧侶生產製造。
(4)沙特勒茲香甜酒(Chartreuse):由沙特勒茲修道院僧侶所釀製的藥草香甜酒,有黃色及綠色兩種。
(5)櫻桃白蘭地(Cherry Brandy):以白蘭地為基酒,加入紅櫻桃及肉桂、丁香、砂糖等材料浸漬而成的一種紅色香甜酒,其酒精度約為2435%
(6)君度柑桔酒(Cointreau):以柳橙為原料製成的蒸餾酒為基酒,再將柳橙皮、葉、花瓣浸漬於酒中而成的一種法國香甜酒。為法國 Coitreau酒廠釀製,品質世界第一,有『天一神水』之稱,其酒精度為40%
(7)可可酒(Creme de Cacao):為一種含有巧克力味道的香甜酒。其顏色有透明無色的Creme de Cacao White和棕色的Creme de Cacao Brown兩種,酒精度為27%,具興奮作用和消除口臭功能。有Kuyper廠牌為荷蘭庫培拉酒廠製。
※註:酒名中出現Creme字眼,即表示香甜酒中含有高度糖份,酒呈乳狀、黏稠。
(8)吉寶蜂蜜橙皮酒(Drambuie):為英國最著名的香甜酒,以威士忌為基酒,加入蜂蜜及未曾透露的藥草秘方而製成,酒精度為40%
(9)加利安諾茴香香甜酒(Galliano):黃色的義大利名牌香甜酒,酒精度為40%
(10)Grand Marnier:法國生產製造之,以干邑白蘭地為基酒的香甜酒,用苦橘皮調味,酒精度為40%
(11)咖啡香甜酒(Creme de Cafe):咖啡酒酒精度為2431.5%,具興奮、除臭功能,種類有:
卡魯哇香甜酒(Kahlua):墨西哥酒廠製,為世界上品質最佳,馳名世界的咖啡香甜酒,以當地特產的白蘭地酒調配墨西哥優良的咖啡豆、可可、  香草等調製而成,含酒精度26.5%
瑪麗亞香甜酒(Tia Maria):以牙買加產之蘭姆酒和藍山咖啡豆釀造調配製成,含酒精度31.5%
(12)Kummel:為德國香甜酒,以芫荽、大茴香子和其他藥草調味製成。
(13)Maraschino:以達爾馬希亞及南斯拉夫的Marasca地生產的櫻桃為原料之香甜酒,酒精度30%
(14)苦精(Angostura Bitters):調製雞尾酒會用之苦酒,有健胃及解熱之功能,酒精度43%
(15)柑橘酒(Curacao):以桔子肉、皮、肉桂、香料等材料為原料,具強壯功能,其有藍色、綠色、紅色、淡黃色、深黃色、褐色、白色等 多種顏色,其酒精度約2439%
(16)柚子酒(Forbidden Fruit):美國生產製造之柚子香甜酒。
(17)苦艾酒(Absinthe):法國生產,以白蘭地為基酒,浸以苦艾、茴香等再經過蒸餾精製而成,酒精度約60%
(18)Advocaat:波蘭生產之蛋酒,以白蘭地為主,加上咖啡、香草、砂糖製成,酒精度18%
(19)薄荷酒(Creme de Menth):以肉桂、生薑、薄荷等材料為原料,其顏色有綠色Creme de Menth Green和無色透明Creme de Menth White,酒精度為30%,具清涼退火、消口臭及提神之功能。有BOLS廠牌 蘭波蘭皇家酒廠製。
(20)Amer Picon(Picon Bitter):以蒸餾酒為主,加上藥草、苦桔及其他香配,有開胃及解熱之功能,酒精度27%21)Arishoque:以葡萄酒加藥草製成,為阿根廷生產之開胃酒。
(22)黑醋栗香甜酒(Creme de Cassis):法國生產之黑棗甜酒。
(23)Cuignolet:法國羅雅爾河生產之黑櫻桃香甜酒,加了少許白蘭地,酒精度約18%
(24)Caloric Punch:瑞典生產之五味酒。
(25)Centerve:義大利生產之藥酒。
(26)Lacrime Dore:義大利生產之草藥香甜酒。
(27)Lachan Ora:以蘇格蘭生產之威士忌為主,加上蜂蜜、茴香、桔子調製而成。
(28)Irish Mist:以愛爾蘭威士忌為主,加上香料及南石植物蜂蜜調配製成之利口酒,酒精度40%
(29)Izarra:法國生產,以白蘭地為主,加上香草、花瓣調製成之香甜酒。
(30)Mead:蘇格蘭所生產之蜂蜜甜酒,酒精度為18% (31)野莓琴酒(Sloe Gin):以杜松子為主,再加上野莓、苦艾、肉桂、砂糖調製而成之香甜酒,酒精度30%
(32)Pasha:土耳其生產之咖啡甜酒。
(33)Saint-Raphael:白蘭地加葡萄酒、奎寧調製成之藥酒。
(34)Sola:迦納生產之酒精特強的香甜酒,酒精度為90%
(35)Sanguine:桔子香甜酒。
(36)Sabra:為以色列生產之利口酒,以橙子和黑色巧克力為原料,酒精度為30%
(37)Kirsch(Kirschwasser) Liqueur:為白色櫻桃甜酒,非櫻桃白蘭地。
(38)Cheri-Suisse:為荷蘭生產之巧克力櫻桃酒,酒精度30%
(39)Underberg:德國生產之藥酒,酒精度49%
(40)多寶力香甜酒(Dubonnet):為法國生產者,以葡萄酒為主,加上奎寧調製而成。
(41)南方安逸香甜酒(Southern Comfort):美國生產之香甜酒,於1875年原稱為『袖子和鈕扣』或稱為『白領結和燕尾服』。
(42)金巴利香甜酒(Campari):義大利生產之開胃酒。
(43)紫羅蘭香甜酒(Creme de Voilet):法國生產以紫羅蘭和香草油的結晶品,酒精度30%
(44)橙皮酒(Triple Sec):為美國生產之白色柑橙皮酒,酒精度為24%
(45)完整的愛利口酒(Parfait Amour):為一種紫色的酒,成份有檸檬、佛手柑、胡荽、糖及酒精,酒精度為30%
(46)香蕉利口酒(Creme de Bananaes):以香蕉為原料,酒精度為30%
(47)草莓利口酒(Creme de Fraises):以草莓為原料,酒精度為30%
(48)水果口味白蘭地(Fruit-Flavored Brandy):為杏、黑莓、櫻桃、咖啡、桃子和薑等原料製成,酒精度為35%
(49)紅石榴汁(Grenadine):為無酒精之糖漿,以安石榴Pomegranate為主要原料。
(50)Peach Liqueur:其原料為鮮桃和桃乾,酒精度為30%
(51)Apple-Flavored Brandy:為一種蘋果白蘭地,味甜。
(52)Blackberry Liqueur:以黑莓為主要原料,加上少量的紅酒,酒精度為3035%
(53)Cherry Liqueur:以白蘭地為基酒,加入紅櫻桃及肉桂、丁香、砂糖等材料浸漬而成,酒精度為24.530%
(54)Zitronen:為德國出產之檸檬利口酒。
(55)瑞士巧克力酒(Chocolat Suisse):以巧克力為原料,酒瓶內可見到飄浮的巧克力碎塊,酒精度為30%
(56)梅酒(Umeshu):是日本酒類的一種,主要成份包括梅、糖和燒酒。梅酒一般酒精含量約為10-15%,味帶酸甜像果汁或飲料,因而也為不常飲酒的人士所喜愛。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1st updated 0n 2020/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