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北美洲貨幣(North American Currency)

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美國國力徹底超越英國,而二戰結束前所建立的布雷頓森行體系更是確立美元後來的全球地位,一舉讓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新的金融霸主,之後美國並領導自由世界與前蘇聯領導的共產集團對抗,更在1991年蘇聯倒台後成為世界獨強,而現在世界除了少數及完全封閉的國家外,在目前全球化浪潮下都受到美國科技與文化的影響。
而北美洲的三個主要國家美國、加拿大跟墨西哥都是世界主要的經濟體,美加也是世界七大工業國成員。在美國與古巴結束長達五十多年的敵對後,美國也開放企業投資古巴,未來古巴的經濟成長可望大幅度成長,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實施再工業化政策,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加上美古結束敵對,或許也能帶動整個北美洲甚至南美洲的經濟再次成長。目前北美洲主要有21種法定貨幣流通,美元、加幣與墨西哥披索是最主要的流通貨幣,而很多加勒比海域前英國殖民地國家與目前英國屬地也以東加勒比元為法定貨幣。
Flag Counter
美元

State quarter(各州與美國海外領地圖案的25美分,本版本已發行完畢)

Presidential dollar(美國歷屆總統元,尚未發行完畢)

1776年美國獨立後以美元作為貨幣。在1792年,美元採用了金銀複本位制,一美元相當於371.25格令純銀或24.75格令純黃金,直到1873年。而一美元價值的24.057克白銀,即大約相等於一枚西班牙銀圓。因為美國政府很少鑄造一美元的硬幣,因此在南北戰爭前,西班牙銀圓一直是美國主要流通的貨幣之一,而後也兼用墨西哥銀圓,美國各公、私立銀行亦多以西班牙銀圓作儲備,美國人大多用鈔票兌換西班牙銀圓或墨西哥銀圓。
第一任美國財政部部長上任後,美國貨幣採用了金本位制。到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由於各國停止了黃金的進出口,金本位體系即告解體。在金本位制度後期,美元含金量為1.50466克。1934131日,一美元含金量被規定為13.714格令,黃金價格由每盎司20.67美元提高到35美元。到1934年美元貶值,美國政府將1922年以前版的各種券類鈔票逐漸收回。194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公布美元含金量為0.88867克。以後,由於美國國際收支持續逆差,導致通貨膨脹嚴重,美元危機加深。
1971815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美元貶值並且停止美元兌換黃金,布雷頓森林體系開始崩潰,為克服國際金融市場混亂的狀況,主要資本主義國家一再磋商,最後於197112月達成「史密森協定」,美元對黃金再貶值7.89%,黃金官方價格從每盎司35美元提高到38美元。

1973年美元再次貶值10%,黃金官方價格每盎司提高到42.22美元。歐洲非共產國家及其他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紛紛退出固定匯率制,固定匯率制徹底瓦解,美元匯價走向浮動。
美元是目前全世界最通行的貨幣,也是各國中央銀行的主要儲備貨幣,除了美國外也是東帝汶、厄瓜多、薩爾瓦多與巴拿馬的法定貨幣。而美國目前的政治經濟地位也決定了美元的地位,美國也可透過操縱美元匯率來維護國家利益。從美國自身利益角度去衡量美國對美元匯率的態度,對匯率走勢非常重要。當美國以外的國家間發生經濟危機事件時,資金常希望尋求較安全的保障,此時美元就成為因應此種危機的最佳貨幣。目前世界上多數商品計價多以美元為單位(非零售商品),近來開始有其他國家改用本國貨幣交易以規避對美元的依賴,但現況仍是美元流通率佔極大比例。
美國國內金融資本市場發達,也和全球各地市場關係緊密,且與各國市場也密切相關。資金隨時能在匯市、股市、債市之間流動,也能隨時從國內流向國外,如此的資金流動對匯市具有重大的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1994年公布,全世界美鈔流通量為3500億元,1/3在美國境內流通,2/3在外國流通。紐約聯儲局報告稱,在2002年末,在市面流通的6,200億美元貨幣中,有大約55%到60%,即3,400億到3,700億美元左右是在美國以外地區流通的。根據聯邦儲備體系最近的估計,在所有流通的美元中,大約三分之二為美國境外持有。目前在全世界流通的美國貨幣總額已達將近7000億美元。
在美國對古巴取消經濟制裁與開放投資後,未來應該會有部分美元流向古巴與拉丁美洲,並促進當地經濟成長。

流通鈔票與硬幣:
紙幣有$1、$2、$5、$10、$20、$50、$100等七種面額。
硬幣共有1分、5分、10分、25分、50分、1元六種面額。
中央銀行網址:http://www.federalreserve.gov/
印鈔機構網址:http://www.moneyfactory.gov/
鑄幣局網址:http://www.usmint.gov/

加幣
1841年加拿大省通過了基於哈利法克斯體制的新貨幣。新的加拿大鎊等於4美元(92.88格令黃金),一英鎊等於加拿大鎊14先令4便士。
1850年起出現長達的10年爭論,內容是加拿大是採取英鎊的貨幣體系,還是基於美元的十進位貨幣體系。實用性與鄰近美國是越來越多的貿易關係的原因,當地居民期望加拿大與美國的貨幣單位互通,但在倫敦當局仍然傾向於英制貨幣體系的想法,因英鎊是整個大英帝國唯一通行的貨幣。在1851年,加拿大立法局和加拿大省議會通過了一項結合英鎊單位兼具十進位模式的造幣法案。
加拿大省立法局和省議會在1853年通過一個折衷法案,基於英國的索維林和美國鷹金幣上,創立了加拿大的金本位。確認索維林為法定貨幣且1英鎊= 4.862/3美元。1857年,加拿大省決定引進一種能與美元相對應的十進位貨幣。因此,當新的十進位貨幣在1858年推出時,加拿大省的貨幣能與美國貨幣相一致,儘管英國的索維林仍然是法定貨幣,且1英鎊= 4.862/3加元的比率,直至1990年代才結束。 1861年,新伯倫瑞克省和新斯科細亞省根據加拿大省的法案採用基於美元的十進位貨幣體系。
紐芬蘭省在1865年採用十進位貨幣體系,但與加拿大新伯倫瑞克省和新斯科細亞省的情況不同的是基準為西班牙銀圓而非美元,這兩種貨幣之間有細微的差別。創立於1792年的美元正是基於西班牙銀圓的平均重量。正因如此,西班牙銀圓價值較美元略高,故紐芬蘭元的價值略高於加拿大元。1867年,加拿大省、新伯倫瑞克省和新斯科細亞省三省合併成為加拿大自治領,三種貨幣統​​一。
1871年,愛德華王子島加入基於美元的十進位體系的序列,並發行1分硬幣。然而,當愛德華王子島在1872年加拿大自治領之後,其貨幣也開始加元。
聯邦議會在18714月通過《統一貨幣法》,加拿大元取代各省貨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暫時放棄金本位,後於1933年正式取消金本位。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加元與美元的匯率固定在1.1加元= 1美元。而在1946年兩者達到平價。 1949年,隨著英鎊貶值,匯率回落到1.1加元= 1美元的水平。然而,1950年加拿大放鬆緊盯美元的匯率政策,允許加元浮動,直至19621加元=0.925美元時才重置到掛鈎狀態。該聯繫匯率持續到1970年,加元才自由浮動。
1934年加拿大中央銀行創建以前以及後來的一段過渡時期,政府發行的紙幣和特許銀行(Chartered Bank)發行的紙幣同時在市面上流通。後來,特許銀行(Chartered Bank)發行的紙幣逐漸退出流通領域,到1949年底已經很少實際使用。   

加拿大地理位置與美國相鄰,加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影響,因而主要貿易對象美國影響加幣強弱程度很大,目前加拿大油砂岩產量為全球之冠,以往原油大漲時油砂岩需求跟著變大,進而讓加幣需求增加,使得加幣升值,故以往加幣與原油漲跌有連帶關係。近來原油因為OEPC增產、美國天然氣開採技術革命、美國油管輸出政策改變之故,使得加幣與原油關係相對脫鉤,但基本面仍然與美國貿易直接相關。近年更因為加拿大財長擬撤回刺激政策,讓市場投資人開始認為加拿大可能會升息,加上美國經濟及加拿大本國經濟好轉,使得加幣成為商品貨幣裡近期漲幅最大的貨幣。
加幣的特性屬於成熟經濟體,漲跌幅度不大,波段時間較長,其跌勢甚至有一種延遲的感覺,漲勢則是盤到某一些階段就會有爆發力,一般盤整大概需要一季的時間。

流通鈔票與硬幣:
紙幣有$5、$10、$20、$50、$100五種面額。
硬幣有1¢、5¢、10¢、25¢、50¢、$1、$2七種面額。
中央銀行網址:http://www.bankofcanada.ca
印鈔機構:Canadian Bank Note Company
鑄幣局網址:http://www.mint.ca


墨西哥披索(Mexican peso)

1821年墨西哥獨立一段時間後,西班牙貨幣依然流通。當時1埃斯庫多=2披索=16里爾。1863年發行1/100披索硬幣,到1866年發行1披索硬幣,這些貨幣也就是墨西哥披索,是目前墨西哥的法定貨幣。

雖然墨西哥披索的價值已經從1970年代後長期穩定,也是拉丁美洲最穩定的貨幣,但後來快速的通貨膨脹,讓墨西哥披索往下調一個很大的數值。1980年代以來,隨著世界經濟自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墨西哥經濟日益融入全球化經濟。1993開始發行新披索,1994年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之後,與美國、加拿大的經濟一體化腳步進一步加快,國際商品市場和投資對墨西哥經濟日益重要,需要一個穩定的金融環境來保障貿易的擴展、投資的穩定及增加國際競爭力,但是墨西哥所面臨的現實處境難以滿足這一需要。墨西哥披索受1994~1995年金融危機衝擊之後仍然難以穩定,因此,穩定金融環境聚焦到貨幣披索改革上,墨西哥提出了改變目前墨西哥披索浮動匯率制的提案。

東加勒比元(East Caribbean dollar)
1965年西印度群島聯邦開始以東加勒比元取代英屬西印度群島元(British West Indies dollar)兌換匯率為1:1,從1965年到1983年開始發行東加勒比元,在這段期間兩者並用。1983年正式成立東加勒比中央銀行來發行東加勒比元。
東加勒比元目前為北美洲加勒比海域的數個前英國殖民地國家與目前英國屬地所通用的貨幣,使用國家地區包括安圭拉、安地卡及巴布達、多米尼克、格瑞那達、蒙特塞拉特、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目前實行固定匯率制,1美元等於2.688東加勒比元。

北美洲貨幣一覽
安圭拉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安地卡及巴布達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巴哈馬
巴哈馬元
Bahamian dollar
$ BSD 100
巴貝多
巴貝多元
Barbadian dollar
$ BBD 100
貝里斯
貝里斯元
Belize dollar
$ BZD 100
百慕達
百慕達元
Bermudian dollar
$ BMD 100
巴拿馬
巴波亞
Panamanian balboa
B/. PAB 100
美元
United States dollar
$ USD 100
多米尼克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披索
Dominican peso
$ DOP 100
哥斯大黎加
科朗
Costa Rican colón
CRC 100
古巴
古巴可兌換披索
Cuban convertible peso
$ CUC 100
古巴披索
Cuban peso
$ CUP 100
格瑞那達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海地
古德
Haitian gourde
G HTG 100
宏都拉斯
倫皮拉
Honduran lempira
L HNL 100
加拿大
加拿大元
Canadian dollar
$ CAD 100
 開曼群島
開曼群島元
Cayman Islands Dollar
$ KYD 100
薩爾瓦多
科朗
Salvadoran colón
SVC 100
美元
United States dollar
$ USD 100
墨西哥
墨西哥披索
Mexican peso
$ MXN 100
美國
美元
United States dollar
$ USD 100
 蒙塞拉特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尼加拉瓜
新科多巴
Nicaraguan córdoba
C$ NIO 100
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聖露西亞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東加勒比元
East Caribbean dollar
$ XCD 100
千里達及托巴哥
千里達及托巴哥元
Trinidad and Tobago dollar
$ TTD 100
瓜地馬拉
格查爾
Guatemalan quetzal
Q GTQ 100
牙買加
牙買加元
Jamaican dollar
$ JMD 10

如果有匯率兌換需求請參考: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nova.currency

亞洲貨幣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09/asian-currency.html

歐洲貨幣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09/european-currency.html

南美洲貨幣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09/south-american-currency.html

大洋洲貨幣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09/oceanian-isolated-islands-currency.html

非洲貨幣

沒有留言: